伏曜

【长顾】归时复几许

BGM:《是月流光》强烈安利小义和慕寒男神的版本。(貌似和文章有点不搭哦)

秋风瑟瑟,夹杂着深秋的凌人的寒意打在脸上,升起一丝痛意。
然而这疼意对于常年征战沙场的将军来说,却已然习以为常。
“想好了吗?”
侯府阶前,长身而立的将军看着几步外重甲加身的青年,向来轻佻的语调变得沉肃,“此次一别,再见不知是何日。”
青年人握紧了缰绳,嘴角朝将军扬起一笑,“想好了。”他脚下一蹬翻身上马,一扬缰绳,身下铁骑嘶鸣,铁蹄踏在地面的声音盖不住一声轻唤。
“义父,长庚此次前赴,不知归期,义父可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顾昀昂首看他。

长庚喉结动了动,又道:“若是能归来,哪怕是爬着回来,长庚也必定捧着嫁妆来见你,若是......”他自胸腔内溢出一声闷哼,哽咽了一声,长庚哑声道:“那便,不必等了......”
顾昀似是终于压抑不住,沉声打断道:“笑话,就是边疆驻守再薄弱不至于让一国皇帝埋没沙场,堂堂玄铁营是吃白饭的?”
长庚低笑,张唇呢喃一句,呢喃了什么顾昀没有听清,只看见长庚自肩上负着的行囊中取出一方长长的木盒抛给他,转身策马而去。
顾昀打开一看,里面端端正正放着一把割风刃。
熟悉的薄如蚕丝的刀刃上行云流水的刻着一个“顾”字。
顾昀抬手抚上那把割风刃,耳垂的红痣似乎能渗出血来。
他目光遥遥望着长庚离去的方向,即使此时的眼睛并不能对准焦距,却依旧执固的盯着远处。
他恍然想起自己曾经和长庚说过的话。
“我其实没有一把刻着自己名字的割风刃。”
那时长庚在他面前坐下,一丝不苟地煮着茶,陶罐的出气口水汽氤氲,茶香弥漫着,模糊了视线。长庚洗了三个杯子,一杯给自己,一杯给他,一杯放在谭鸿飞的割风刃前。
那时,顾昀这样说。
“连沈易都有,就我没有,年少时总觉得玄铁营是老侯爷强加在我身上的枷锁,这一辈子不自由都是因为它。”
意识回归,顾昀拇指摩挲着,触手一片冰凉,他恍然发现那个曾经年幼稚气的少年已经长大了,足够撑起一片辽阔的天空了。
耳边似乎又是青年人一声轻唤。
“义父......”
顾昀握了握拳,捧着木盒走进了侯府。
大漠通途白骨彻,少年归时复几许。

评论

热度(32)